TDI何謂技術潛水

所謂的"技術潛水"到底是什麼?一樣都是潛水,到底有什麼區別?潛得比較深就是技術潛水嗎?很多休閒潛水員有這樣的疑問。

通常我們以下列三點來區分:

  1. 所使用氣源非一般空氣:一般休閒潛水大多使用壓縮空氣,直接由空壓機打入氣瓶,而技術潛水常使用經過混製之氣體,非一般壓縮空 氣為氣源,比如要下大深度時,降低氧氣及氮氣分壓,且注入了氦氣,形成氦氮氧三合一氣體;又如操作階段減壓時,會使用到50%高氧到100%純氧為減壓氣 源。

  2. 封閉環境及遮蔽環境:最明顯就是沉船潛水及洞穴潛水,無法直接上升至水面的潛水環境;另外,操作減壓潛水時,雖然潛者與水面間無任何實體障礙,卻仍必須依減壓程序階段上升,潛者至水面間有如多層無形的遮蔽,無法直接出水面。

  3. 循環系統:與一般開放式水肺系統不同,操作循環水肺裝備潛水時,其所呼出之氣體經循環再利用。

另外,技術潛水的各項課程,不像休閒潛水直列式的各等級排列,初級潛水員再上一層是進階潛水員,進階潛水員再上一層是救援潛水員,然後是高級(或名仕)潛水員.潛水長.助教….;在技術潛水的各專項中,高氧是最基礎的入門課程,完成高氧課程後,潛水員可選擇學習進階高氧,或是半閉路循環水肺。所以技 術潛水是橫式的各種專項課程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Copyright © 2010 SDI / TDI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.

休閒潛水 / 技術潛水 國際訓練中心版權所有.